欢迎来到云南省小额信贷协会官网!
央行公安部联手打击互金等领域违法活动

央行公安部联手打击互金等领域违法活动



央行6月4日发布公告称,近日,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潘功胜带队赴公安部,与副部长孟庆丰举行工作会谈。双方就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打击地下钱庄及非法外汇交易平台等有关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安排交换了意见。

  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昨日对记者表示,借助互联网渠道,各类金融乱象活动呈现出波及范围广、发展速度快等特点,只有切实做到打早打小,才能有效控制各种潜在风险隐患,需要各相关部门增强跨机构协调处理机制。

  2016年4月份以来人民银行牵头开展了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积极稳妥化解互联网金融领域风险,成效十分显著。

  P2P网贷行业作为互联网金融的重要细分业态,以该行业为例,网贷之家最新发布的《P2P网贷行业2018年5月月报》显示,截至2018年5月底,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下降至1872家,相比4月底减少了5家。据不完全统计,5月份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为38家,5月份共新发现19家平台。另有新发现停业及问题平台9家,此外有5家平台在5月份重新恢复发标。截至2018年5月底,累计停业及问题平台达到4270家,P2P网贷行业累计平台数量达到6142家(含停业及问题平台)。

  紫马财行CEO唐学庆昨日对记者表示,《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以及《十三五现代金融体系规划》等指导意见的密集出台,表明互联网金融正式进入严监管时代。一年多来,多部委联合落实专项整治、经侦、备案、投资者教育等相关工作,有效扭转了互联网金融野蛮生长行业乱象,促使问题平台和实力较弱平台良性退出,维护了投资者和各方参与者的合法利益。严监管常态下,互金行业进入规范发展阶段。

  薛洪言认为,就互联网金融领域而言,主流的业务模式均已有了比较完善的监管框架,但由于机构数量多,执行层面参差不齐,非法集资平台跑路现象仍不鲜见,需要持续加强整治力度。除了主流的几个业态外,一些新的乱象活动也不时出现,打着互联网、金融科技的幌子从事非法金融活动,具有很高的迷惑性,需要各方加强甄别和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