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云南省小额信贷协会官网!
北京互金协会:规范催收流程标准化,打击恶意逃废债

北京互金协会:规范催收流程标准化,打击恶意逃废债



新京报讯(记者 黄鑫宇)7月8日,北京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下称“北京互金协会”)官方披露了3天前内部召开的“北京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举行网贷行业催收问题研讨会”。据悉,会议主要围绕行业催收现状、机构催收作业情况及如何规范引导等议题展开讨论。会议认为解决网贷行业催收问题,需要从推动催收流程标准化等方面着手,联合各种社会力量,共同打击恶意逃废债。

据北京互金协会介绍,催收是当前网贷行业维护投资人合法权益的有效措施,但是,催收的方式方法需要做一些规范化改善。会议认为,催收作业应实行责任人制,催收记录要统一进入后台系统,避免任何不受监控的催收作业发生;不管是内部催收还是外包催收,都要对借款人名单进行脱敏;积极利用语音识别、声纹识别等人工智能创新技术,提高催收作业效率;对于催收无效的借款人,可采取仲裁、诉讼等法律手段进行强制执行;机构实施催收作业,建议提前向金融监管部门报备。

会议认为,催收作业流程的标准化工作尤为重要。要从业务管理、人员管理、信息管理、外包管理、投诉处理、失信惩戒等方面入手,平衡债务人保护与债权人保护的关系,规范机构的债务催收管理,明确债务催收行为的正负面清单,设定执行与惩戒机制。具体包括确立完善的外包管理制度,审慎选用外包机构;及时在官方网站披露催收方式,建立有效的债务催收投诉处理机制;文明催收用语,做好现场作业的录音、录像工作;定期开展催收业务知识及合规操作培训,违规人员作留痕处理等。

目前,社会存在部分借款人和企业打着“反暴力催收”名义进行的恶意逃废债行为,需要联合各种社会力量,共同打击恶意逃废债,把网贷行业恶意逃废债名单纳入社会信用体系,并建立失信惩戒制度。

事实上,自2019年2月起,北京互金协会已连续公布了三批网贷机构借贷主体恶意逃废债名单。截至4月18日,在第三批网贷机构借贷主体恶意逃废债名单上,北京互金协会共收到了31家机构提交的逃废债名单,涉及12万名以上恶意逃废债行为人。

5月27日,新京报记者从北京互金协会相关人士处获悉,为切实保护出借人利益、防范化解P2P网贷风险,北京互金协会打击“恶意逃废债”行动,将有望再次“升级”。据了解,协会正在联络各省(市)互金行业协会,全国范围内向P2P网贷从业机构征集借款主体“恶意逃废债”名单。

7月6日晚,据央行旗下的金融时报报道,全国互金整治领导小组和网贷整治领导小组联合近期召开了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座谈会。会议部署了2019年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互金整治主要工作重点,其中包括严惩违法违规和失信行为,切实维护投资人合法权益等相关内容。

近期,各地有望升级打击网贷行业严重失信行为的行动。7月5日上午,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下称“深圳金融监管局”)官网正式发布《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关于加强深圳市网贷行业严重失信行为联合惩戒工作的通知》。通知规定,P2P网贷借款人符合逾期超过6个月,经合法、必要的催收,且未按要求如实提交财产申报资料情形的,可列入严重失信网贷借款人名单,报送市互金协会。市互金协会筛查后的严重失信网贷借款人名单,报送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并移交至百行征信。

深圳金融监管局重申了去年全国互金整治办报送P2P网贷“恶意逃废债”主体名单曾提出逾期超过6个月的筛选标准;同时,深圳也成为继北京之后,第二家表明将打击网贷失信行为的地方金融监管方。

                                             新京报记者 黄鑫宇 编辑 梁缘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