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云南省小额信贷协会官网!
2018年党建工作述职报告

2018年党建工作述职报告



2019114日)

中共云南省小额信贷协会支部书记毛雁斌

 

各位同志:

按照中共云南省民政厅社会组织委员会《关于印发2018年度所属社会组织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及省民政厅党委在所属社会组织中全面开展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安排。我将2018年支部书记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履职情况

(一)切实履行职责,明确工作责任。在省民政厅社会组织党委的领导下,我全面认真履行支部书记抓党建职责,按照组织建设标准化、队伍建设标准化、活动建设标准化、制度建设标准化、基本保障建设标准化相关要求,细化年度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责任,切实加强中共云南省小额信贷协会支部(以下简称省协会党支部)的建设,并将支部建设工作与行业自律、维权、协调、服务相结合,规范省协会运作,按时完成省协会领导班子换届选举,修改完善《云南省小额信贷协会章程》,将行业党建纳入章程中。2018年召开11次支部党员大会,组织支部主题党课2次,开展支部主题活动4次,组织全体党员参加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培训班

(二)抓实“两学一做”,筑牢对党绝对忠诚政治品格。牵头制定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学习计划,推进学习型党支部创建,将支部学习与员工日常学习结合起来,2018年组织集中学习13次,其中宣讲1次。组织党员参加书香机关 书香支部读书活动知识竞答活动。2018年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章》《新时代面对面》《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习近平在十九大上的讲话》《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文件书籍。同时,结合全省小额贷款公司、资本管理公司高管及监管人员培训,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宣讲活动,进一步增强行业从业人员的尊法守法意识。

(三)强化制度执行,提升支部建设规范化水平。严格执行党组织生活各项制度,建立健全支部管理规定,全面实行党员积分制管理和党费日等制度,严格党员党费收缴管理和党员日常监督管理。发挥党员先进带头作用,带动非党员同志积极遵守省协会各项规章制度。

(四)抓好廉政教育,严明纪律规矩。通过集中学习、相互提醒的方式,督促党员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重点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此外,为进一步转变省协会工作作风,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有关精神,坚持“三严三实”,坚持民主集中制并以此为基础建立健全省协会内部工作制度,明确内部工作流程。

(五)丰富活动载体,激发党建活力。一方面,积极组织各项支部活动。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党员对中国革命史、党史及爱国主义的教育,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组织会员单位党员及员工22人至红军长征柯渡纪念馆开展了红色主题教育活动;结合行业培训,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宣讲活动;参与会员单位捐资助学活动等,进一步激发行业党建活力,营造昂扬向上、积极进取的行业文化。另一方面,以党建促行业发展。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精准脱贫等重点工作部署,在行业监管部门的指导下,围绕自身职能,由支部书记牵头做好全省小额贷款公司风险提示、人才培养、可持续商业模式探索等工作,提升小额贷款公司经营能力,帮助小额贷款公司走出困境。此外,以支部活动提升行业正面形象。为加强社会各界对行业的认识,提升行业整体形象,省协会党支部联合行业监管部门、会员单位等相关机构党支部印制宣传资料,进社区宣传金融知识,教广大群众识别正规的小额贷款公司;同时,结合省协会网站改版,在网站中新增“行业党建”模块,加强行业党建活动宣传力度,提升行业正面形象。

二、存在问题及原因

(一)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有差距。支部理论学习抓得不够紧,在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学以致用、推动工作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有差距。存在组织关系转接不及时情况;在党员发展管理方面缺少计划;平时忙于自身工作,与党员及员工之间的谈心谈话时间比较短。

(三)工作责任落实有差距。对党务工作一知半解,工作责任的落实还不到位,措施不够有力。

产生问题的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党建理论学习不够系统。对新时代党建工作要求的学习理解不够系统,对党建工作分析研判得不深、规律认识把握不透。二是工作不够扎实。对党建工作全面系统、深入谋划不够,存在跟踪问效、督促落实不到位的情况。三是方式创新办法不够多。在结合实际创新党建工作方式上思路不够宽、办法不够多,对好的经验做法借鉴不多,尤其在不良资产处置、诉讼执行难等方面,缺少有效的处置途径。推广力度不大,导致支部活动缺乏吸引力。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始终把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贯穿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中,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引导党员自觉加强党性锻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二)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首要任务,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采取集中学习、交流研讨、专题党课、体验式活动等多种形式持续深入系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党员牢记党的宗旨,坚定四个自信,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三)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扎实推进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坚持补短板、重考核、强问责、全覆盖,严格党内基本制度的执行,进一步规范基础党务工作。由于部分小额贷款公司缺乏成立党支部的条件,且员工流动性频繁,造成部分党员不能及时开展支部活动,为进一步加强行业党建,增强行业凝聚力,拟对这部分“口袋党员”情况进行摸底并组织“口袋党员”开展学习活动。

(四)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强化党员日常管理,深化党性、道德、警示教育,将党员积分制管理与员工日常考核结合起来,对未能按要求完成工作的党员,除在日常考核中扣分外,还应在党员积分中给予扣分。把作风建设作为永恒课题,在抓常、抓细、抓长中形成新常态。

(五)坚持党建带群建,营造省协会良好工作氛围。一方面,搭建工作平台、完善工作机制,增强群团工作活力,组织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热忱关心、真诚关爱员工,激发员工工作热情,增强省协会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另一方面,将行业党建与省协会重点工作相结合,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深入会员,了解行业需求,针对行业发展中遇到的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困难、不良资产处置困难、诉讼困难等问题,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做好行业服务、监管部门服务、会员服务工作,引导行业“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围绕省委省政府“三张牌”有关部署,切实发挥优势,成为支农支小的有力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