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云南省小额信贷协会官网!
谈心谈话制度

谈心谈话制度

谈心谈话是党内同志之间相互交流思想、交换意见的一种形式。谈心谈话的目的在于沟通思想,解决矛盾,统一认识,增进团结,做好工作。谈心一定要以诚相见,以心换心,要有搞好团结、解决问题的愿望和实事求是的精神。谈心谈话有集体谈心和个别谈心之分。

1.集体谈心是指3人以上在一起交流思想、交换意见的活动。组织集体谈心应注意:

1)准确选题。就是要选好主题,一次谈心围绕一个主题展开,有重点地解决一个方面的问题,主持人要拟定谈心提纲,做好谈心准备。

2)提前通知。就是将谈心的内容、目的、方法、时间、地点提前通知参加谈心的同志,使大家有所准备,以防止出现跑题、走调和冷场。

3)加强引导。创造民主和谐的氛围,引导参加集体谈心的每位党员畅所欲言,自主表达意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谈心开始时要提出具体要求,谈心中出现不正常的情况,应及时纠正。

4)归纳小结。谈心结束时,主持人要归纳总结谈心的情况,使谈心的内容进一步升华。

5)注意深化。做好善后工作,必要时进行个别谈心,解决集体谈心中的遗留问题。

 

2.个别谈心是相对于集体谈心而言的两个人之间的谈心,主要有了解性谈心、帮助性谈心、安抚性谈心等形式。个别谈心应注意:

1)要热心。坚持以人为本,端正对同志的根本态度,主动靠上去,满腔热情,予以充分尊重和信任。

2)要交心。注重心理沟通,以心交心,换位思考,达到心灵共鸣。

3)要有情。以情感人,善于选择从对方关心的事谈起,循循善诱地进入主题。

4)要有理。谈出道理,以理服人,用道理去分析、启迪人的心灵,引导人明辨是非。

5)要疏导。谈心不能急于求成,不能靠一次谈心解决所有问题,要诚恳引导,因势利导,才能收到比较好的效果。

6)要实在。谈心不能走过场,不要搞形式主义,特别要与实际问题结合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