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云南省小额信贷协会官网!
通常容易忽略的4个可执行财产

很多债务人名下基本没有资产了,法院该处置查封的都处置了,那怎么办?一般就是车子、房子、股权、银行卡余额这些再过一遍,如果这些没有了,法院可能会通知你债务人没有可供执行的财产了,这时候我们还要去补充如下几点,大家可能会遗漏。

第一个是我们的住房公积金是可以执行的。现在国家有规定单位都要交五险一金的,这当中就包括了公积金,员工账户余额少的有几万,多的几十万都有。公积金的标准是工资的14%,比如工资是每月一万块的,每个月必须要交的公积金是1400元,企业承担7%,个人承担7%。一年下来公积金也有16800块钱,工作十年,就将近17万元,所以这个金额还是蛮大的

还有的单位效益比较好的交的更多,如果是公务员还有补充公积金,那这就是一笔不小的数字。在保证被执行人有基本生活和居住条件的情况下,公积金的余额是可以强制执行的

第二个是退休金。在现实中我碰到了很多这样的情况,就是查扣退休金。2014年出了一个22号法律文件,规定法院可以直接查扣退休金,我们上海普通老百姓正常的退休金是5000元左右。法院也会酌情处理,不可能不给被执行人退休金,他总要生活,一般把退休金的一半给他生活,还有一半划扣了。七八年以前我碰到一位在中科院退休的被执行人,他每个月的退休工资有八千多块,法院扣了他6000块,给他2000块用,法院会根据实际情况来处理的,但是绝对是可以划扣的。

第三个是金融理财产品,现在如果在银行买了理财产品都能查到,都联网了,查一下被执行人名下有没有理财产品,到期了这个钱马上可以扣下来。还有如果能查到被执行人对外投资P2P的话,也是可以扣的,但是P2P相对来说比较难查,如果可以提供准确的信息让法院去查,能查到的话也是可以扣的。

第四个是保险,保险有一个保障和投资的功能,你每年缴保费,少的几千块,多的几万块,一般法院就会责令你解除合同,你已经欠别人的钱还不起了,还缴什么保费,强力的要求你解除合同,如果已经买了十年的话,解除合同以后会退回来一笔钱,这个钱也是可以划扣的,所以大家要关注被执行人投保的情况,防止债务人通过购买保险来规避债务。

我在现实中也碰到很多的债务人买了巨额的保险,特别是香港和美国的保险比较便宜,而且买国外的保险相对来说比较难查一些,如果在国内买的话银保监都是联网的相对来说比较容易查,只要输入姓名在国内哪些公司有买保险都能查到,可以让被执行人退保单查扣现金,国外会比较难一点。

所以除了房子,车子,股权和银行存款等,还有这四个方面都是可以让法院去查实的:公积金,养老金,理财产品和保险。

 

作者  楼克佳 上海金逸商务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级信控讲师、上海交通大学EMBA

出品  金逸风控催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