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云南省小额信贷协会官网!
干货 | 小额贷款公司与贷款公司的区别

随着金融业态的日益发达,各种形式、各种名称的借贷机构层出不穷。下面我们来认识一对极其相似但又存在很多差异的贷款机构:贷款公司和小额贷款公司。如果单纯从字面进行理解,大多数读者可能会认为小额贷款公司是贷款公司的子项,其实不然。



一、法律依据不同


贷款公司主要适用《贷款公司管理规定》(银监发[2009]76号),其制定依据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


小额贷款公司目前并无统一管理规定,主要适用银监会和人民银行共同颁布的《关于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银监发〔2008〕23号),未尽事宜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


二、性质不同


从适用的主要法律来看,决定了两者性质各异。


贷款公司由境内商业银行或农村合作银行在农村地区设立的非银行业金融机构。

小额贷款公司是由自然人、企业法人与其他社会组织投资设立,不吸收公众存款,经营小额贷款业务的有限责任公司或股份有限公司。

简而言之,就是前者属于金融机构,后者属于公司


三、组织形式不同

贷款公司是由境内商业银行或农村合作银行全额出资的有限责任公司,不包含股份有限公司。

小额贷款公司组织形式为有限责任公司或股份有限公司。


四、主管部门不同

贷款公司由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依据有关法律、法规批准,主管部门是银监会及其派出机构。

小额贷款公司主管部门是省级政府主管部门(一般是金融办或者金融局),并需到当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申请办理注册登记手续并领取营业执照,由人民银行进行数据统计。

五、股东不同

贷款公司的投资人只能为境内商业银行或农村合作银行。

小额贷款公司的股东遵循公司法规定,不仅包括商业银行,还包括自然人;不仅包括境内商业银行和个人,还包括境外商业银行和个人,但其中须有半数以上的发起人在中国境内有住所。在人数上,有限责任公司应由50个以下股东出资设立,股份有限公司应有2--200名发起人。


六、注册资金不同

贷款公司注册资本不低于50万元人民币,为实收货币资本。

小额贷款公司的注册资本必须全部为实收货币资本,并因地而异。如深圳市设立为有限责任公司的,注册资本不得低于人民币3亿元;为股份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不得低于人民币4亿元。而北京市的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不得低于5000万元,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不得低于1亿元。


七、地区限制不同

贷款公司是在农村地区设立的专门为县域农民、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提供贷款服务的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农村地区,是指中西部、东北和海南省县(市)及县(市)以下地区,以及其他省(区、市)的国定贫困县和省定贫困县及县以下地区。

小额贷款公司仅限定在县级以下设立,并无具体省份限制。


八、融资限制不同

贷款公司的营运资金来源:实收资本、向投资人的借款、向其他金融机构融资(数量不限),融资资金余额不得超过其资本净额的50%。

小额贷款公司的主要资金来源为股东缴纳的资本金、捐赠资金,以及来自不超过两个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融入资金,从银行业金融机构获得融入资金的余额,不得超过资本净额的50%。


九、资金运用限额不同

贷款公司对同一借款人的贷款余额不得超过资本净额的10%;对单一集团企业客户的授信余额不得超过资本净额的15%。

小额贷款公司对同一借款人的贷款余额不得超过小额贷款公司资本净额的5%。


                                                                                                   来源:深圳信本投资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