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云南省小额信贷协会官网!
你需要了解的信贷风控小知识

1、风控导向是什么?


众所周知,信贷风险控制要重点把握好客户的还款意愿和还款能力,还款意愿取决于信用记录和违约成本,信用记录包含央行征信记录和民间征信记录,违约成本取决于家庭情况、企业资产、经营时间、社会关系;还款能力包含第一和第二还款来源,第一还款来源包含能还钱和按时还钱,能还钱取决于偿债能力、营运能力和盈利能力,按时还钱取决于现金流情况;第二还款来源包含保证和抵押。


2、操作步骤是什么?


一般而言,小微信贷的贷前风控包含以下三个步骤:申请准入及预判、上门查看并收集信息和整合信息形成初判。


申请准入及预判是指和客户初次接触,申请准入分两步走:首先,和客户介绍机构的信贷基本政策,包括产品五大要素、信用记录要求和其他禁止性要求,看客户是否能够同意,同时了解客户的需求,看是否与机构政策相匹配,相互明确合作的基础条件;其次,了解客户是干什么行业的?要多少钱?贷款是干什么的?确保客户是正当经营、用途和需求。这些条件满足了,基本上可以给予准入。


3、调查内容是什么?


根据小微信贷的风控导向,可以把需要收集的信息归纳为九个板块,贷款用途、经营历史、家庭情况、经营模式、资产负债情况、损益情况、流水征信情况、担保条件和人品情况,每一个板块的详细要点如下图所示:


4、初判方案是什么?


根据上述模板,收集客户信息后,需要对信息进行整合,做出初步判断,为后续审批做好充分准备。